close

過去八個月非常精彩,首先參與了世紀大案世界第一大啤酒公司併購買第二大啤酒公司的案子(交易交額約新台幣四兆!),  然後再來是化學公司牽涉了20多個廠的分割,然後再來是Halal chicken 公司(伊斯蘭教清真雞肉的市場出乎意料的大)的收購....., 從一開始的痛苦“新人期”到現在受到許多肯定及信任,八九個月前的我想都想不到我會這麼喜歡倫敦跟我的工作.

 

image

 

很多人對在國外生活或工作都有極端的“假想”,一部份的人會說”在國外生活超棒吧,品質很好“, 一部分人會說”在國外生活很辛苦吧,吃不好,沒家人沒朋友“ ,我的家人屬於後者(我完全能理解他們覺得台灣/家人準備的食物最好,世界上哪裏的雞肉比台灣土雞好呢 lol) ,  其實不管是前者或是後者的說法,都簡化了真實情況,在國外的生活可以很棒也可以永遠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我想是因人而異.融入當地文化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 你可以住在英國,過著跟在台灣一樣的生活,跟會講中文的人做朋友,吃台灣/中國菜.你也可以過著當地的生活,跟當地人做朋友,吃當地人的食物.說得好像很容易,但是適應新生活是要”make efforts", 融入當地人要“make efforts",表現比當地人更突出也是要”make efforts“ , 沒有一件真正令你快樂的事不需要你努力的.

 

有一次過年前夕的after work drink, 有個partner問我我的新年新希望,我說”突破英國文化“,他笑了,問”什麼意思?“,我說英國人說話都隱藏另一個含義 (對英國人說話含義有興趣的人請參考 這篇文章 https://www.buzzfeed.com/hilarywardle/british-sentences-that-will-confuse-the-fuck-out-of-everybod?utm_term=.gurXyBYpA#.ea6gzm2NL),非常麻煩,當他們說非常好時,其實可能是覺得爛翻了,他們跟你說來參加晚餐時,基本上是叫你千萬不要來,如果別人問你進度,你說I am working on it (我正在做),他們會認為你連想都還沒開始想, 如果他們問你是不是fancy來參加他們的討論,基本上就是叫你一定要來,而不是真的問你想不想來.....,總之他們是個很喜歡表面上說禮貌話的一個民族.不過其實我這回答也是半開玩笑(只是想嘲諷他們為什麼要讓語言變得那麼複雜).我還滿懂英國人說話含義,這也要歸功於我最愛的幾個英國同事, 很幸運的我的第一個案子就跟團隊中最有趣的一群英國人一起工作, 一開始兩個英國人同事就幫我上了堂課,他們兩個角色扮演不同情境,然後再問我剛剛情境A跟B真實表達的意思是什麼.然後其他英國人也開始加入,然後大家在一起笑英國人有多惱人.........

 

再回到我跟partner的對話,在我回答完我的新年新希望後,那個partner說”妳的幽默感會讓妳很快就會克服文化差異的問題“.我想應該是我的聖誕節Jumper比賽,給大家留下太深刻的”幽默感“印象了. 我曾經在X'mas Jumper 比賽 (聖誕節毛衣)發表了非常有趣的競賽短言,雖然我的毛衣跟那些充滿燈泡的毛衣比真的遜色了 -- 灰色的,兩隻麋鹿有點鬥雞眼的對著觀眾,但我還是藉著用我的麋鹿眼睛盯著大家,讓大家認為這件Jumper是最有趣的; 我也曾經在三更半夜很想回家時,我同事問我妳覺得我們應該建議客戶開除13個資深主管還是開除600個基層員工來達到節省成本,我回答了這要看“我比較想殺死誰”.我同事們眼睛都睜大了,”殺死誰?“ 我繼續說,舉例來說,我一個美國義大利同學在中國工作一年,跟一群很官僚的中國人一起工作,每天都在想要要怎麼殺死他的中國同事然後逃離中國,他曾經想過最可行的方式是放一個炸彈, 把他們一次殺光光,...然後我同事們帶著半驚恐半勉強微笑的臉一起說”OK Claire 妳應該回家睡覺了“,我就成功的回家睡覺了..... 當然我的故事只是要跟他們說這不是在三更半夜沒有資料下可以回答的問題,不過我也讓他們見識到還是不要讓Claire工作太晚比較好.

 

我也參與舉辦各種活動,最近最滿意的活動是D&I (diversity and inclusiveness差異性與包容性) panel discussion,  我們邀請了不同種族,性別,專業領域的partner來討論D&I的重要性.有一個partner是黑人+gay + 美國加州長大,他說他以前判斷要不要跟一個人說話跟交朋友是根據”鞋子“,如果對方的鞋子沒有格調,他可能連跟他講話都懶得講,一直到有一天他終於了解不是每個人都把錢花在鞋子上,而且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生活需求(小孩,求學,醫療...),當他排除他的歧見時,他看到更多人的優點,他也可以從這些人上學到東西.以鞋子當標準聽起來像是個笑話,但在生活中卻太血淋淋,很多人在沒有跟對方講話前,就已經決定要不要喜歡這個人,要不要跟這個人說話.或許大家的歧見都讓自己失去讓自己看到更美好世界的機會?

 

在倫敦生活中,或許最令我意外的是我的同事.最照顧我的同事都是英國人,這應該是有點出乎意料的吧?我最愛的英國同事們是團隊中的菁英,只要我有任何問題,我基本上都會覺得很comfortable到他們面前跟他們說我的問題,然後他們都會很有辦法的幫我解決問題.我應該也是少數被他們“認可”的外來人,在這個小群體,大家互相照顧彼此,幫助彼此,是我經歷過過最難能可貴的工作友情之一.(當然偶爾週五下班後一起喝一杯也是很重要的)

 

在倫敦的生活非常忙碌充實,短短的時間就覺得做了好幾年的事,學到好多新東西.

我過得很好,希望在不同地方的你們也過得很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倫敦工作
    全站熱搜

    ClaireMcAll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