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睡覺前,米開朗竟然落下一段狠話「老婆比我還不懂台灣跟中國歷史文化」,讓我不禁倒抽一口氣,想說本姑娘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及"小時候"歷史好得不得了好嗎?

 

五年前,在跟米開朗先生交往一段時間後,有一天他問:Are you a 剩女?

 

我一時反應不過來,心裡還在想那個英文字發音是剩女。在我心裡默念幾遍之後,忽然恍然大悟,他竟然在說中文,他在問我是不是剩女。哈哈哈 這傢伙真是欠揍了~我怒怒問他說你去哪裡學的歪字!他說他看報紙的。我只好也歪歪的跟他解釋,中文博大精深,我是"勝"女不是"剩"女。兩個人嘻嘻哈哈的就混過了這個字。

 

沒想到,這個單字竟然在我們結婚後,他又忽然提起。有一天他忽然說"老婆爸爸媽媽一定很高興老婆嫁給我",我正準備回"才怪哩,我爸最不喜歡老外",他就先繼續說了"我拯救了老婆from being a 剩女"....哈哈哈,很顯然這傢伙完全不相信我的"勝"女解釋,有時候覺得他還是少看點報紙好。

 

當我們還在唸書時,我回台灣看家人,他問我說"妳住Taipei or New Taipei",話說台北縣在我出國後才改成新北市的,我對New Taipei這個名詞非常陌生,心裡還想說這老外竟然還想創造個New Taipei,是在嘲笑台北破舊嗎? 馬上回答他"哪來的New Taipei" "There is only one Taipei",他說是嗎?可是wikipedia 說有New Taipei耶,我半信半疑地馬上google一下,斗大新北市入了我眼簾,我只好說喔~New Taipei啊!....就在我們從來沒聊過台灣跟中國歷史的時候,他忽然問我說"妳是國民黨嗎?"他看我一愣一愣,他又繼續講"blue party or green party?",我才知道他又在講國語,我就隨便亂說一陣,看他講什麼,沒想到他竟然細細道來外省人逃難到台灣,然後怎麼樣然後怎麼樣,然後台灣有一部分人很想台獨,然後又講了一下馬英九。然後就在他要來台灣拜訪前,他問"妳要帶我去看betel nut girl嗎?"我又是一愣,然後翻個白眼,他竟然連已經很過時的檳榔西施都知道!!!! 

 

非常堅持吃中國菜用筷子的米開朗。現在連我都用湯匙吃湯餃,他一定還是要用筷子吃湯餃。有一天還跟我說"怎麼辦,超市怎麼突然停買大白菜,沒有大白菜,我要怎麼活".........., mmm ...這傢伙怎麼沒在我出遠門時,說沒有老婆怎麼活.....

 

664347_10151604902399657_908233485_o.jpg

 

米開朗也超愛吃麻辣火鍋!

285647_10151607036069657_1365422220_n.jpg

 

最有趣的是他會去找一些跟中國有關的電影我們可以一起看,他覺得我應該會很高興。第一部我們一起看的有關中國電影就是Big trouble in little China,這是一部1986年的電影。裡面是講在美國,一些中國人跟黑魔法(Chinese black magic)的故事,我心裡的想法就是老外對中國人誤會還真大,哪來的Chinese black magic!最令人不解的是裡面的中國人黑魔法的裝扮真是荒謬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0728/,見下圖),他竟然還覺得很好看。後來他陸陸續續買了一些中國有關的電影,包括英雄,功夫熊貓等中國功夫片,他常常叫我叫他"師父",他卻想叫我小熊貓。我當然是不准他叫,只有我心情不好,想聽他好笑發音時,我才會說「叫我小熊貓,叫我小熊貓」,哈哈,老外發音真的好有娛樂效果。

 

black magic.png

 

 

他區分中國人,台灣人,日本人的能力極高。周末我們到倫敦塔觀光,正在排隊進某一棟堡壘時看皇冠時,米開朗忽然說,"老婆小心你左後方中國女人要插妳的隊",我馬上大轉頭向左方,中國女人被我大動作嚇到,就往後退了幾步,我跟米開朗互相看看彼此,會心一笑。後來入了堡內,大家還是得循著隊伍看兩旁展覽,米開朗右方有個中國小男孩從後方默默擠進,米開朗瞪著他,我覺得好笑,也微笑著瞪著他,小男孩受到四隻眼睛的灼熱矚目,也不好意思的微笑後退。後來就在我跟米開朗專心看展覽時,那小男孩果然還是悄悄的插了隊,跑到我們前方去了,我跟米開朗看著他,看著彼此,又笑了出來。觀察各國人的行為表現常常是我跟米開朗的樂趣之一。

 

 

很多人問我你們有沒有文化差異? 絕對是有的。但是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呢? 我倒覺得是正面的。我們兩個都在彼此的文化中找到更喜歡或是更有趣的生活方式,甚至在彼此的關心下,更了解自己國家。剛剛米開朗說台灣隊在奧運已經得到一金二銅,我說那加拿大呢?他說嗯..好像只有一銅(其實還有一銀),我馬上說loser, 哈哈,兩個人就哈哈笑,我們很習慣互相開彼此國家的玩笑,但不會生氣,因為我們都很了解彼此都是很尊重對方國家,興趣跟文化信仰。據我觀察,即使夫妻兩人都是台灣人,"文化差異"所造成的問題未必比異國婚姻小,我想關鍵還是在於有沒有包容對方的雅量,有沒有想要用對方角度了解另一半文化背景的態度,有沒有嘗試的學習對方文化優點的積極精神。

 

 

我覺得在工作上跟生活上也是有點類似之處。我覺得一個多元文化的團隊真的很棒。不管在念書時,或是工作時,跟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一起工作,總是添增了更多的想法,新的創意跟樂趣; 視野,接納能力,吸收能力更是倍數的成長,因為不同國家的人在同一件事上,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做法跟想法,透過交流,總是可以學習到更好的,更有趣的事。我覺得倫敦"唯一"(我怎麼那麼不喜歡倫敦)吸引人工作(居住)的地方應該就是它的多元化,走在街上,聽到人不是講英語的機率跟講英語的機率,可能是4:6 ,在我工作的地方,一個200個人的團隊我可以輕輕鬆鬆的找到30個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我覺得台灣"鎖國"教育跟思想真的需要改革(大部分外國人來台灣找不到工作,大部分台灣人去國外也找不到工作),人才只外流卻不進。當我韓國同學抱怨韓國太不國際化,寧願在香港工作拿比較少錢,也不肯去韓國的同時,我另一個很優秀的墨西哥同學卻在韓國三星策略部門找到工作。其實經濟發展好的國家,通常是靠著培養自己國家人才,也引進優秀人才,新加坡優秀的學生幾乎每個人都有拿到政府的獎學金出國或是在國內念書。越講越嚴肅了,還是到此停止吧! 下次有機會再來分享工作上的文化差異(多元性),今天先到這了,大家晚安(早安)!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化差異 異國婚姻
    全站熱搜

    ClaireMcAll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