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26602_10152639148709657_1228436760_n.jpg

 

話說在結婚前,第一次要去加拿大見米開朗家人跟朋友我挺緊張的,而且第一次見面就要在他父母家住好幾天,有點擔心他們會不喜歡我(種族歧視),就像我有些家人一開始也覺得跟老外交往很不妥(這也是另一種種族歧視?)。米開朗直接跟我說"不用擔心,他們一定會喜歡妳的,只要是我喜歡的人,我的家人就一定會喜歡,我的朋友如果不喜歡妳,那就不是我的朋友了。" 我對於這樣有信心的米開朗,感到非常欣慰,但從另一方面來說,我可能沒辦法說出這種話,台灣人對於外來事物的包容度可能沒有這麼大,我只能跟米開朗說"如果台灣家人跟朋友不喜歡你,你也只能接受了,誰叫你是萬惡的老外"。(開玩笑口氣居多)

 


第一天晚上大概八點多到他們家,他們非常的熱情,幫我們準備好了晚餐,吃完飯後,他媽媽忽然拿出了一個蛋糕甜點,上面寫著"I DO",然後再拿出一疊卡片跟禮物。說實在話,我完全沒有預期對方的家長要幫我們提前慶祝什麼(本來還一直很擔心會是像是面試),而且婚禮還在大半年後呢!(搞不好最後沒結成..聽說很多情侶都在籌備婚禮時大吵架然後分手)。 我一張一張卡片打開,基本上從爸媽到外公外婆,阿姨叔叔們,表哥表姊都寫了張卡片給我們。在我拆了數層包裝,終於打開禮物後,裡面出現的是一張寫著我們兩個名字的大額支票,我看到時感到很意外,從去之前的憂心到進他們家門後,一一的溫馨驚喜到最後還收到像台灣人"紅包"一樣的禮物時,簡直是感動的不知道說什麼好。第二天去拜訪他外公外婆,他外婆看到我給我一個大大擁抱,而且哭了出來,說她很感動她長外孫終於找到他人生伴侶了。於是我了解了什麼是米開朗說的"只要是我喜歡的,他們就會喜歡"我感受到的是一個家對彼此的信任跟支持,還有很多很多的溫暖。從第一次見面,我就覺得他們就像是我的家人,米開朗的爸爸後來還跟別人介紹這是我女兒,那個是她老公,我們大家都哈哈笑。

  

 

1471258_10152639148604657_813693144_n.jpg

 

接下來幾天聽他們一家人之間的對話,他們所有的對話非常客氣跟禮貌,總是有請,謝謝跟對不起,一點也不隨便。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米開朗對我說話都是這樣。如果他要我幫他拿個東西,他一定會說"please",如果我叫他去做什麼事,我沒有講"請",他一定會回我說"what is the magic word?" ,我就會趕快說"請"。他如果十分鐘內沒回簡訊,他第一句話就是對不起,剛剛在開會...。我還記得第一次看到他回對不起時,我還嚇了一跳,心裡想說才五分鐘而已,為什麼要說對不起,但對不起三個字的確讓我特別有"備受尊重"的感覺。另外,不論我幫米開朗做任何小事,大事,他都一定會說"謝謝",幫他準備中飯或是晚飯,他一定會有一種感激的表情說謝謝(本人很享受他說謝謝,表示他沒有"假定"老婆就應該幫他準備中飯或晚飯)。我覺得這是一種良性循環,說來自己也不相信,我們兩個從認識到現在,記憶裡只有因為我漫不經心打破他"心愛的""引以為傲的"聖誕節裝飾吵過一次架。

 

 

另外,米開朗真是個十項全能的"生活家",我覺得這也是歸功於他的家庭教育或是國家文化。米開朗從修理東西,清潔居家環境,縫衣服(在我們家裡有"祖傳"針線包的人是他不是我,我上次需要縫扣子時,還是跟他借的,他針線包排列的好整齊),洗衣服,燙衣服,刷鞋子,切菜煮飯,辦理所有銀行水電事務,訂到'最划算'機票...總之家裡生活上會發生的事他都可以做得"很好"。另外,他也是個非常值得信賴的人,如果叫他去做什麼事,他一定會準時做完,我永遠都不用擔心什麼費用還沒繳,他大概是我認識過"最快付錢"的人。跟他約見面,他一定會"提早"到,他的名言就是"準時到就是遲到"。我最常笑他的就是連我們坐飛機商務艙,明明就是priority boarding 優先登機,他還要提早在沒有半個人排隊的情況下(連經濟艙都沒有人排隊)開始在優先登機那排排隊,我就自己坐在旁邊看書,把我的登機箱也給他。 我這個會在機場逛街逛到錯過班機的人,帶著他就像他著旅行警報器一樣,雖然說是有點annoying (帶著警報器在身邊有時候當然是很煩),但是最大的好處是絕對不會錯過班機,而且還有閒暇時間在lounge喝點東西,逛一下免稅商店。

 

IMG_0173.PNG

 

對於大部分外國人,運動基本上根本就跟吃飯一樣,是必須的。我搬來歐洲後,我就跟隨著米開朗慢跑,從一開始的痛苦(冷空氣,坡度,逆風),到現在已經可以算是滿舒服地 的跑完7-8km,奇蹟似的就在我大吃大喝的情況下(米開朗其實也常驚訝我的食量這麼大),我竟然不僅穿得下所有2,5,10年前穿不下買來開心的裙子跟褲子,所有本來穿得很開心的裙子跟褲子都變得太大。現在一起在同一專案的同事了,整個團隊七個英國男人,只有我一個女生(整個大團隊明明有200人,有50種不同國籍的人),從早到晚他們討論的問題不是健身就是蛋白質奶昔,(基本上有的人每天早上上班前先去健身房,再來上班,有的人還請教練,周末踢足球更是例行運動)。他們其他的話題則是女生,然後就是足球,我真的是"超級幸運"可以跟這些人一起工作的吧!

 

最後想分享的是老外怎麼給feedback。結婚兩年多以來,我從來沒聽過米開朗媽媽說過米開朗半句壞話,即使在我的"引誘"下。我非常清楚米開朗小時候是非常頑皮的小孩,闖下不少的禍。所以當我在跟米開朗媽媽聊天時,我說"米開朗小時候很頑皮,讓妳煩惱了吧?",米開朗媽媽說"不,他是個非常棒的小孩。"我一開始非常驚訝她的回答(覺得她說謊),但我後來理解,在她心裡,米開朗就是個很棒的小孩,她看到他所有正面的事,而不是像很多家長,一股腦的一直在看小孩子的缺點,一廂情願的跟別人家的小孩比。我現在的公司是個非常人性化的好公司,他們鼓勵每個人都應該要求跟他合作過的人給他feedback,包括上司,部屬,同儕。也因為這樣,他們提供了課程,教大家怎麼給人家跟接受feedback,基本上就是在說某個人都有優點跟缺點,為了幫助團隊中每個人變得更好,我們應該針對優點給予鼓勵,針對對方較弱的部分誠實提供改善建議,但不能包含任何情緒或是負面字眼,因為我們是要幫助彼此變得更好,當你採用不當語言傷害對方自尊心時,你沒辦法真的改善對方,因為對方會因為負面情緒而忽略了真的有用的建議,所以每個建議的開頭應該是"我覺得你真的做得很棒,但如果你再做點xxx,你會變得更好。"這一連串的字眼,馬上讓我聯想到米開朗,從我們認識以來,他總是避免用負面字眼幫助我改善,例如,"老婆如果怎麼樣穿,一定會更可愛",我還真的就開始穿起某種類型衣服,或是"老婆最近有改善,終於記得每天出門前要洗咖啡機然後關掉,但如果她能記得進出門要鎖門那就更好了!",之後我每次出門前回來後,腦中就會回想起要鎖門這件事,雖然有時候針對他的回饋我真的是哭笑不得,但也都把他講的話放心上了。

 

分享這個文章,是覺得一個人從小就被訓練會做很多事,獨立,善意分享,正面鼓勵,有良好生活習慣,長大生活會容易很多。我覺得自己是受益者,跟一個懂得照顧別人,照顧自己的人生活真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國文化
    全站熱搜

    ClaireMcAll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