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週五跟兩個男生同事坐在河邊吃中飯(這裡是男比女8:2的黃金比例!),其中一個快結婚,一個已經結婚多年, 已經結婚多年的那個同事不停警告要結婚的,"結婚生活跟單身生活差很多,你就快沒自由了,而且要開始24小時互相忍受對方了",我聽完笑說"聽你這樣說,你老婆應該有點小討厭你吼(我們其實常常開他玩笑,說每個人都有點討厭他,因為他常說出他愛倫敦,因為倫敦是全世界最貴城市之一這種無藥可救之非常虛榮的話,哈哈,其實我們還是喜歡他的)"。他很快地說"當然一定有一點,每對夫妻must hate a little bit each other. 這就是所謂的love-hate relationship",他繼續說"Claire妳老實說,妳有沒有一點恨妳老公",我想了下,然後說"嗯..完全沒有耶,不過我想...他may hate me a little bit. "Hahaha就自己大笑起來了!其他兩個同事也大笑起來。

 
 
 
 
笑話歸笑話,這禮拜搬新家,換新工作,我整個是一團忙碌一團亂,除了讓米開朗一直在我後面收我亂放的東西,所有家裡的事全部交給他,包括繳費,帳戶移轉,買菜跟清潔工聯繫,水電瓦斯,電信及家具等雜事,我總在想不知道他會不會發現所有的事都是他在做呢?既然他沒抱怨..那我還是裝傻一下好了!果然,今天一大早一起吃早餐時,米開朗自己提起"我覺得我好像寵壞老婆了,家裡所有的事都是老公做,尤其這禮拜我還一直跟在她屁股後面收東西",我心想"哎呀,果然這件事是很容易被發現的,趕快來大大表揚一下他的辛勞"。原本要分享的老公照顧鞋子,煮飯,清潔的文章都因為種種忙碌而停擺(我們新訂製的沙發竟然要8-10個禮拜才會好!連要擦鞋都不能坐沙發,這要我怎麼攝影?)...所以趁這個周末終於有點悠閒感,先來寫一篇過去在歐洲這段時間工作上有趣的事,也算是為我上份工作留下點美好的紀錄。

 

去年臨時授命,跟我們歐洲區顧問代表跟當地總經理一起參加一個在日內瓦的國際性組織活動。

 

image

 

image

 

我們三個都因為這件事,改變了我們原本的計畫,各自從不同國家飛過去,巴黎,愛丁堡,以及布魯塞爾。見面時互相揶揄了一番,但沒有人抱怨,都很興致勃勃的準備與會。

 

我們這個歐洲區顧問(法國人)來頭並不小,他是前某知名歐洲品牌大廠供應鏈長,退休後(所以可以想見是輩分高的)被我們聘請為歐洲區顧問。

 

當天與會的公司都是這個全球會員組織的一員,幾乎各大全球知名企業以及各國經濟部或相關部門都有派人來,嘉賓更是請到了眾多的CEO, CTO。

 

在出發前我就知道,會議後"我"會需要做一份報告給總裁看(我並沒有幻想高位的顧問或總經理會做報告),所以我已經有心理準備我要非常認真聽與會人的發言,快速摘要重點,當然照幾張照片也是必須的。

 

會場基本上就是在電視上看到聯合國或是歐盟開會時的那種高大的會議室,每個座位上都有麥克風,上百個會員國的人出席,場面浩大,管制嚴格,現場有帶位員會協助帶入坐定位。我坐下之後,想說會議還沒開始,就趕快跟隔壁法國電信的副總聊天,沒想到坐在我另一邊的歐洲顧問忽然站起來,走出位置,然後我就看他就像個觀光客逛大街,到處拍照。這時候我不得不也站起來走出去跟著他,畢竟身為晚輩的我總覺得拍照這種工作應該是由我來做,但他也不是很在意,還幫我拍起照來。後來我才知道,他的目的就是想要找到跟我們關係極好公司的一位重量級人物的座位,希望有機會我們能過去跟他寒暄,讓我們的報告更加"完美"。我們兩個再加上後來跟上的高大總經理在會場走動就變得有點引人矚目,畢竟在會場像觀客般的行為還蠻不尋常的,所以會場工作人員一直跟著我們,或不時想請我們回位子上,就在會議要開始前,那位重量級人物還是沒有到,因此我們也只好作罷,回到位置上。

 

會議開始後,有幾位嘉賓坐在台前,討論幾個未來產業趨勢,正當我專心聽作筆記之際,那位重量級人物到了,靜靜入座入他前五排的位置。坐在我隔壁的歐洲顧問一看到他,竟然也就不顧會議還在進行,嘉賓還在講話,他就站起來,走向那重量人物位置的方向,並在重量人物的正前方停下,面對面的朝那位的臉拍照,我在後方目睹他這一切舉動時,感到非常不可思議的,無法想像他做出這種"狗仔隊"的行為。這位歐洲區顧問走回來後,很得意高興而且還告訴我,我們等下一定要趁他演講完,馬上衝出去跟他講話,因為這種人通常一演講完,就會立即離開,私人飛機隨時等著的。結果真的如顧問所料,當那個人上台參與論壇討論後,並沒有回到他的位置上,他是立即邁出會場,我們三個就立即飛奔下去,跟他自我介紹一番,他也說跟我們有很多合作,跟高層之間有很好的關係,很感謝我們特定上前跟他打招呼。就這樣,我們又為我們的報告加分一筆!

 

當天結束後,那個歐洲顧問就開口問我,"Claire, 我跟他(歐洲總經理)的報告是不是都交給妳彙總,到時候再麻煩妳看看要不要翻譯成中文?" ,我當下馬上說好,心裡很高興我的合作對象是那麼盡心盡力的人。當天晚上我們就回到法國他家面對白朗峰(Mont Blanc)的大別墅(瑞士就在法國旁邊,因為生活成本的關係,很多在瑞士工作的人都在法國住),他跟他老婆親自下廚做飯給我們吃,度過了很高興的一晚。

 

image

 

image

 

這位顧問大到上幾十億的投資,小到這樣小小的報告都盡心盡力,給我了一個很正面的示範。我們每次去瑞士office開會時,他也都會親自機場接送,親自下廚招待,讓商業關係變得更有人情味。除了他之外,幾乎前公司的大部分同事都是很盡心盡力各種把"小事"大事都做好。我也一直很佩服跟敬愛我的老闆,他之前是上市公司董事長(另一個不缺錢的人),在他退休之後,加入前公司,他除了管投資之外,法務,人事,所有總經理不管的特殊專案,他都管,有些連我們下面的人看了都覺得很困難沒有什麼希望的專案,他也總是抱著一定要完成的想法去做,在參加N場不同主題的會議之後,大部分的時候他仍然能記得每個專案的小數字,也總是用"最可能低成本的方式"完成,中國的同事都跟我說台灣的領導都不會俗氣的穿著晶光閃閃,帶著一票人在後面跟著,炫耀著自己有很多錢或是多重要的樣子,反而他們中國的同事倒是很喜歡穿得很華麗,沒有想到小小年紀的中國助理竟然有這樣的觀察。

 

總之過去在歐洲工作的一年半多,真的很開心。雖然做不了台灣跟中國的案子,但全面投入歐美的案子,也接觸了比想像中還多還有趣的事,歐洲優秀的新創公司還是品質很好的,實在收穫多多。心裡非常感謝所有配合跟幫助我的親愛同事跟主管,讓我在結婚後還能持續在家裡工作,讓我無縫隙的開始了現在工作。如果要我排名世界上最好的公司跟同事,我一定選我的前公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外工作 倫敦 歐洲
    全站熱搜

    ClaireMcAll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