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話說我(們)開始認真研究怎麼在家做牛排就是從我有一次試做JAMIE OLIVER食譜,烤牛排(有帶骨的牛排)之後開始,在自己覺得很好吃,連肥肉都差點要吞進去之餘,米開朗竟然說只有還不錯而已,還說什麼烤箱烤的就是無法達到像用BBQ大火烤出來,外焦脆內粉紅的等級,我想說我的外皮也挺焦脆,裡面也挺粉紅的阿,反正龜毛的米開朗就說一直到我們買一個BBQ火爐前,我們絕對不再在家做牛排,但我怎麼可能把這話聽進去呢?倫敦的天氣一年根本沒有幾天可以BBQ,我也覺得牛排不可能只有一種做法(哪來那麼頑固的老頭)。所以有一天我看到朋友分享的米其林三星級Heston Blumenthal 主廚教大家怎麼自己在家煎牛排的影片,馬上把它暫存下來(大家也可以去看原版的),給米開朗看,我們就開始喜歡上在家裡做牛排,(非常快速又好吃),以下就要跟大家分享作法:

 

食材:

1. 牛排,要買有厚度且有油花分布的:我覺得至少要有兩個半指頭到三個指頭寬的厚度,這是為了讓外面焦脆後,裡面還能是粉紅鮮嫩,太薄的牛排,基本上裡外都會一樣熟。另外,沒有油花的牛排會乾澀。(我們用的是Aberdeen Angus Sirloin beef steak)

2. 大蒜多顆,不用剝皮,洗乾淨,用刀拍扁

3. 奶油適量

4. 鹽及胡椒

5. 新鮮的Thyme (如果台灣不容易買到,跳過也可以)

 

作法:

赫斯頓有提到要有滋味豐富的牛排,最好把牛排放在冰箱兩天後再煎,我個人是覺得那些買回的牛肉基本上在市場冰箱已經坐超過兩天,所以直接跳過這程序。但是的確要在做之前提前把牛排從冷藏室拿出來,讓牛排接近常溫,大概提前20分鐘拿出來。

 

要煎前先抹鹽,黑胡椒則要最後起鍋前才加,一開始就加,胡椒會燒焦

 

先用大火燒熱平底鍋,主廚這時候有說,不要怕燒了家裡,就是要讓鍋子很高溫後,再放奶油,再放牛排,這樣可以封住肉汁。果然我們家的防火警報就在鍋子冒煙時,大叫了起來。我們很驚慌,但不用驚慌,因為警報器很快會發現這不是失火,就自已停了,不過你如果看到大煙冒起,你的警報器也沒有停止,那你就趕快手動停止警報器,千萬不要一直等到消防局都上門。不過基本上你只會看到大煙,所以只要你看著爐子,請不用太擔心。

 

爐子熱了之後,放入奶油,奶油融化後,放入牛排。然後再放入大蒜,Thyme。每隔15秒就要翻面牛排,還要不斷淋汁,讓奶油跟大蒜香入味。米開朗這次沒有按照食譜,大蒜剝了皮,也不加香料,還一邊煮一邊加鹽,完全隨心所欲(請看下面影片),應該也沒有計算時間,完全是錯誤示範!不過我要說的是即使過程諸多瑕疵,但最後牛排還是有入味,而且還是鮮嫩多汁,所以錯誤的示範告訴我們一塊好的牛排基本上怎麼樣都很難不好吃。

 

image.jpeg

 

最後重點來了!要怎麼看幾分熟?這時就要用食物溫度計,五分熟牛排中間溫度應該是55度,三分熟應該是45度,全熟是65度,我們沒有溫度計,所以就憑經驗感覺決定拿起來的時間。基本上有煮飯經驗的人,我覺得還是可以做出適度的判斷的。最後牛排夾起來,要靜置5-10分鐘,到時候切時,肉汁會鎖在肉裡,不會流失,我也曾經在BBC看過這個實驗的比較,一個是馬上切開,跟靜置後切開,流出來的肉汁可是天差底遠的不一樣。所以不用擔心靜置5-10分鐘,牛排會冷掉,靜置後的牛排可是會鮮嫩多汁的!

 

噹噹噹,這就是我們當天的成品,當天因為我們去市場的晚,只剩這兩片,有點太薄,但是還是相當好吃阿,所以我的結論就是,如果你買了一塊非常好的牛排,基本上已經成功了一大半!當天的配菜是我們最愛的馬鈴薯泥(馬鈴薯泥食譜請看這 http://clairemcallister.pixnet.net/blog/post/117302213-%e9%a3%9f%e8%ad%9c%ef%bc%9amashed-potatoes%ef%bc%88%e5%a5%b6%e6%b2%b9%e9%a6%ac%e9%88%b4%e8%96%af%e6%b3%a5%ef%bc%89%e6%88%91%e5%bf%83%e7%9b%ae%e4%b8%ad ,跟花椰菜。另外,如果是要宴客的話,建議把肥肉切除,在煎牛排的時候,可以放在鍋內增添香味,但上桌時,肥肉就不應該一起上桌啦!這是另一個米其林二星主廚教的,千萬不要浪費肥肉!

 

image.jpeg

 

希望不專業但很簡單的好吃食譜,也可以讓大家愛上在家料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譜 牛排
    全站熱搜

    ClaireMcAll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